班內生心得-宋同學

班內生心得-宋博瑄人生を変える出会いは~
どこにでも転がっている~
こんな街角の小さな看板にも……
邂逅

還記得那時的我,對日文有著滿腔熱血的我,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遇到了它-繁田塾。日文補習班到處都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自有各自的一套教學系統,儼然如戰國時代一般,群雄割據,各自有各自的領域、流派,在那時候的我,在對日文充滿的熱情的情況下決定上網找一間日文補習班來補習,才知道原來日文補習班有百百種,各自有各自的粉絲、文宣、教材和上課方式,在瀏覽補習班,看各種介紹或是推薦文,讓我看到了一間聽都沒聽過的一間補習班,就是”繁田塾”,或許是一種緣份,這讓我決定親自詢問課程相關資訊。

每家補習班都有自己的經營方式及上課模式,我之所以一開始選擇它是因為

  1. 教材是老師親自編寫的,也因為這樣有一套自己的系統,從 N5~N1 有一連貫的學習課程,不像外面很多都是用些市售參考書或是一下這一套一下那一套跳來跳去的上。
  2. 上課時間也很固定,就算你請假也有視訊可以補課,且還可以重複再聽老師上的課程,如果不小心那天精神不濟或是有重點沒聽到都可以再聽,不像有些是買課程次數的,你要聽就去,去一次扣一次這樣,這樣子一來沒有強制力和連貫性,再來你這次去,下次再去也不知道是何時,就算去了也不一定是同一個老師或是繼續上一次的進度。
  3. 上課的老師都是日本人,或許這有好有壞,你可能擔心老師中文不好?放心,這裡的老師中文都很好,絕對可以聽的懂你要問的問題,在視聽過課程之後你就會知道了。
  4. 定期有回家作業,這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是種壓力,不過如果不給點壓力你覺得你會認真去讀嗎?作業是檢視自己學習成效的一種方式,且老師都會親自改作業,如果在作業上有問題都可以再去詢問老師。
  5. 最後是課程結束最後會有個模擬考,可以來測試自己在這個級數學的成效,也藉此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比較弱,需要再做加強。

綜上所述,我最後選擇了這裡,因為這裡很符合我想要的那種模式,也不是說其它補習班不好,但我覺得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建議大家可以臨櫃諮詢,再做決定。

或許這一切都是緣份,繁田塾的氣氛我也很喜歡,感覺對了就對了,或許就如日本茶道師千利休所說的:「一期一会(いちごいちえ)」如今讓我有緣份遇見了它,而也決定將我的熱情託付於此,而那裡的老師也將您視為緣份而珍惜著,並努力的給予您它所能教導您的一切,每一位來這裡的繁田人都是一種緣份,就像一個大家族一樣,或許您來了就能更深的體會箇中滋味。

啟程
N5-久保田老師
決定開始重頭學習,以前沒學過任何日文的我,從 50 音開始學習,而我的第一位老師,也可以算是我的日文啟蒙老師-久保田老師。

從一開始的五十音,要怎麼寫才漂亮,有什麼要注意的,感覺就好像回到小時候學ㄅㄆㄇ的感覺,老師很認真,也會看我們寫的 50 音哪裡需要改進,哪裡需要多注意,也會糾正我們的發音,讓我們不會唸起來跟沒學過的一樣。
當學完 50 音後就是正式的基礎課程-N5,久保田老師很細心也很認真的教導我們這群才剛踏入日文領域的莘莘學子,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教導我們,儘管有時有不懂或是有不理解無法想通的地方,老師也會很細心很有耐心的再解說一次。

除了課本內容之外,老師還會補充一些課外的知識,像是一些日本人常用的單字,或是講一些日本人的文化,或是日本人在用這句日文的感覺和其他相似意思的日文有什麼差異等等,就好像中文有”你好”和”您好”,這兩個詞雖然都是打招呼的意思,但在禮貌度上就會有差別,而且老師還會發很多額外的補充講義,幫你整理目前到現在的一些重點及比較(所以建議真的要準備一個資料夾),這對剛學日文的我們是非常有幫助的利器,也讓我們更了解文法上的一些用字遣詞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久保田老師真的很細心很認真,因為我是個麻煩的學生,問題總是特別多,所以放學還是會留下來問老師問題,老師也都很細心的為我一一解答,讓在剛學日文、懵懵懂懂的我解決了很多疑惑,或許是因為擔心太多,其實不要想一次就飛上天 按部就班來,日文不是一蹴可及的,而是需要日積月累的累積,及不斷的複習才可以慢慢的增進自己的實力,也很謝謝久保田老師的細心教導,讓我在基礎的底子上學的很不錯,在接下來的 N4 學習課程上可以順順利利。

N4-阪上老師
N5 學完我覺得整體的感覺很不錯,所以我決定繼續的往下一階初階課程-
N4 邁進,而教導我的是一位漂亮的女老師-阪上老師,阪上老師的板書真的讓我太佩服了,只要三種顏色的筆:藍、紅、綠就可以打天下了,上課只要照著老師白板筆用的顏色做重點就好,不用再另外想要用什麼顏色特別標示,而 N4 當然也會用到很多 N5 的一些文法重點,老師還是會提一下做複習,讓我們想起 N5的內容,而最特別的應該是因為阪上老師是女性,所以很多文法或是用字遣詞會跟我們說女生應該怎麼講,男生應該怎麼說,從女性的角度來看女生說這句話是否適合會不會太粗俗,或是男生說這句話給女生的感覺是否恰當,會不會太娘,老師一樣會很認真的一再的講解給我們聽,當然問題很多的我下課又會問老師一堆的問題,老師也一樣一一的為我解惑,當然老師一樣會補充一些課外的知識及日本的文化,這些東西是課本學不到的,或許有時候要理解日本的一些文化才會更能體會日文的一些用字遣詞,也謝謝阪上老師如此細心的教導,讓我學到了很多,也讓我在 N5 及 N4 的內容上可以有連結。

以上是我在繁田塾上課的一些心得,現在的我還在學習 N3,所以要等上完 N3才可以寫老師的上課心得,而上到現在我一直都很滿意,除了課本之外,我真的在這裡面學到了很多很多課本學不到的事,也更正了很多對日本的錯誤看法,因為很多日本文化都是從網路上看來的,所以對於其真實性還是直接問日本人最知道 這裡的老師人都很好 不用擔心他們會把你吃掉,有問題就給他問,老師都很樂意很熱心的為您解惑,而對於課程有任何不了解的也可以詢問櫃檯的姐姐們,姐姐們都很樂意為您解決,有空也可以跟姐姐們聊天,常常可以得到一些小道消息及好康資訊。

繁田塾的環境真的很不錯,而且整體的氛圍感覺就像家人一樣,在日文學習方面老師也真的很用心,而環境上也真的很不錯,像是廁所超乾淨,一些小地方小細節都有注意,且那裡也有很多的漫畫及日文書,當你無聊時都可以拿來看看,增進自己的日文能力,最後建議一定要準時來上課,還有作業一定要按時做,現場聽課和視訊真的有差,那種臨場的震撼感,還有作業一定要準時寫,這樣才可以知道自己目前的程度及需要改進或加強的地方。

最後還是祝個未來這裡學習及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在日文學習的道路上可以順順利利,別忘記你對日文的那份熱情,而之後也敬請期待 N3 的心得甚至是之後的 N2、N1,期待大家都可以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