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創立人簡介

繁田老師

繁田老師是「繁田塾日本語專門補習班」的創立人。其中「繁田」是取自老師的姓氏,而「塾」則是日語中補習班的意思。

大學畢業後在專門教授日本國高中生的升學補習班任職,教授日文作文、古文及日本文學史等科目,在10多年的教學過程中,繁田老師致力於日文文法的鑽研及教學,並擅長以邏輯的思考教導學生分析日文的文脈,讓日本學生可以日文國文科目中獲得高分。

為了讓台灣的學生可以和日本的學生一樣用邏輯性思考來分析日文文脈的方式學習,2006年在台灣成立繁田塾日語,並立刻以「繁田式教學法」在日語補教界迅速打響名號。「繁田式教學法」指的是採用繁田老師為台灣學生編制的特殊教材所進行的解構式教學法,讓台灣學生可以和日本學生一樣有效率的學習日語。

歷年重要事記

1995年
繁田老師獲邀來台教授日文。
2006年
正式成立「繁田塾日文專門補習班」,「繁田式教學法」立刻受到各界的注目。
中國廣播公司AM747節目專訪「繁田式教學法」。
2007年
自由時報專訪「繁田式教學法」。
2008年
EZ JAPAN雜誌社專欄及專訪「繁田式教學法」。
2010年
出版「真相大白」一書,解析現有之日語檢定趨勢。
2012年
受電腦技能基金會邀請,參加「TQC日文輸入」題庫維護暨命題會議。
2013年
受電腦技能基金會獨家邀請,擔任「102年資訊月-日文輸入競賽」命題委員。
2014年
繁田塾搬遷新址至館前路43號8樓。
2016年
繁田塾創立十週年

教育理念

什麼事是只有繁田辦得到的?

對現代日文文法瞭若指掌並長年教授日本人國語的繁田,在台灣學習中文的意義為何?正因為是繁田才能做到的事情是什麼?答案:就是發明出全新的日語教學法。

本末倒置+既有教學法的瑕疵=異常的現況

目前,台灣每一百人中就有一人在某教育機構中學習日文。而學過日文的台灣人比例更高達五分之一。每一次日文檢定考試大約都有三萬人報考,這是僅次於中國及韓國的全球第三名的報考人數。儘管沒有針對通過者進行的統計,可以推測台灣的N2、N1等高級數的合格率與其他國家相比應該是相當高的,就此看來,在台灣有非常多人在學習日語,其中很多人也拿到了高級檢定考的證書。然而,說實話也沒有什麼是比台灣學生的檢定考證書更不能相信的。

實際上,常常聽到台灣的N2、N1合格者這樣說:

「考試的題目我都會解,但日本人聽不懂我的日文。」、
「如果寫下來的文字我就能理解,但用聽的就是聽不懂」、
「儘管通過檢定考,但我對日文還是很沒信心。」

這些煩惱正說明了日文檢定考證書並不一定能反映其日文程度。

所有人都忘記了原本日文檢定應該是藉由考試來判定自己的日文程度的工具,現在反而將通過檢定考試作為學習的主要目的,而勝過了培養日語實力。當然,如此本末倒置的作法並不是學習者的責任。花費時間和金錢只為了拿到滿足虛榮心的證書,這不可能是學習者的本意。

儘管學習人口如此多,但擁有中級以上實力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這很明顯是異常的現象,但若將過錯全推給日語教師好像又有點殘酷,因為這根本就是教學法本身的問題。

十年前,繁田禮二為了改善這種異常狀況獻出一己之力,下定決心要開發一套以培養實力為目標的課程。唯有重新檢視現代日文的文法,並將之改編成對台灣的日語學習者有用的形式,才能完成這項任務。

以世界級標準做為進化的終極目標

另外,這股進化的力量並不會只限於台灣本島,世界上一定還有許多抱持著滿腔教學熱忱,但對學生程度始終無法提升而感到進退兩難的教師;也一定有數量為其數百倍之多的莘莘學子對學習感到困惑。

現在的繁田式教學法是針對以中文為母語的學習者所開發的,如果精通其他語言的日本人以此為基準,將其修正為適合其他母語者學習的課程,則適合該國語言的繁田式教學法便會誕生。

繁田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將繁田式教學法推廣成日語教學法的世界標準,而繁田禮二及繁田塾的終極目標就是拯救全世界的日語學習者。

繁田老師的堅持

一期一會

繁田塾LOGO的設計理念

繁田塾LOGO的設計理念繁田塾的LOGO呈現的是繁田塾的教學理念,希望能傳達給每一位有志於日文學習的求道者。中央的「田」字設計為書卷的造型,展開的書頁宛如化身為希望的雙翼,象徵著來到繁田塾,定能讓您的夢想振翅高飛。
背景以球體的設計襯托,代表著「繁田式教學法」能從繁田塾逐步推廣至全球的期許,成為日語教學的世界性指標,並拯救所有在日語學習的道路上遭遇挫折的迷途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