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繁田塾

為何繁田塾能讓學生的日語程度接近母語者?

繁田塾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繁田式教學法的開發者—繁田礼二
繁田塾的創辦人,同時也是繁田式教學法的開發者—繁田礼二

創立繁田塾的繁田禮二,對於台灣的日語教育界抱持著矛盾與懷疑,而將傳統的教學法進行徹底的檢討。當繁田發現傳統教學法的缺點及極限而令他深感失望時,湧現了一股義憤填膺的使命感,於是著手開發能使台灣學生獲得真正日語能力的課程。繁田塾,一個將繁田的理想具體呈現的教學機構於焉而生,在這裡繁田禮二秉持一貫堅定的專業信念,使用自己精心研究而成的繁田式教學法以及獨自開發的專用教材。

繁田式教學法以培養與日本人幾乎同等的日語能力為最終目標,並以此目標反推設計各級別應學習之內容。所以整套獨自開發的教材在各級數所學之內容均緊密關聯,並且有完整的連貫性。

>>何謂繁田式教學法

※利用情景假設讓學生逐句地累積在某個場合該使用何種日文的教學法及教材並沒有最終目標。簡單來說,他們的目標僅是希望多記一個是一個。

此外,繁田式教學法及其專用教材都是經過完整分析中文及日文後,為台灣學生量身打造的,也將台灣學生容易犯的錯誤,以及不易理解的字詞用法反映在教材上。

在以「日語學習能夠得到最高效益」為目標而精心打造之學習空間內,繁田以及接受其徹底指導的日籍專任講師將會把繁田式教學法與專用教材發揮至淋漓盡致。

如同母語程度的日文,是足以讓你的人生有180度轉變的強力翅膀。這雙翅膀可以將你的人生一分為二,一邊是不會日語的人生,而另一邊是精通日語的人生。得到這雙翅膀並開拓了自己的嶄新人生,此時學生們所流露的笑容便是繁田塾的驕傲,也是繁田塾往明日邁進的動力。

繁田塾所教授的內容

音節的結構+單字的重音+句子的自然發音

在繁田塾,有關發音的學習項目都是為了讓您可以發出自然的日文句子的發音而設計的。從五十音的發音開始,用重音數字來學會單字的重音後,以此為基礎,來學習以自然的方式作整個句子的發音。整體而言,日文的發音雖然非常簡單,但有部分是您必需特別留意的內容:如促音、長音、寫法與唸法不同的音,以及受母語干擾而使台灣學生不易分辨的音等,這些都會在初、中、高級的課程中逐一學習,並進行練習及矯正。

各種詞性的特性・使用法

當僅以「文法」一詞來表達時,很難將正確的涵意傳達給大多數的台灣學生。在繁田塾,您將可學習「貨真價實的文法」,也就是學習理論化的文法。既然是透過理論體系化的文法,自助詞、助動詞為首,其中所使用之一切文法用語皆有明確的定義。當您理解這些之後,才開始學習各詞性及使用方法。最後再以此為基礎,驗證及檢視這些被稱為「句型」的東西,到底是怎麼形成的、為何會有那些涵義。

日本人的思考模式・意圖・細微語感

繁田塾非常重視日本人有意識或是無意識地使用某種說法時的思考、意圖以及細膩的語感。這些是存在於文法之前的,且是啟動串聯單字及句子時的法則之動能。一個單字或句子會因為前後文的不同,而表達出多種不同的意思,但在其最根源處有著普遍性的共通意識及語感。您將可藉由理解這些而獲得相當於日文母語者的日語能力。此外,為了理解日本人的思考模式及對於事物的觀感,有機會時老師也會針對相關的日本傳統、歷史、地理等進行講解。

靠自己提升日語能力的方法

字典是所有學習者可以自發性接觸的資訊來源。在此所言之字典是指日本人使用的國語字典,您若學會如何活用字典裡頭的資訊,就可以自行增加辭彙量、提升自己的日語能力。

另外,也有能夠提升日語能力的「閱讀理解法」,這會在N1的課程中另闢”讀解篇”讓您學習。這是繁田塾日語學習者的一個里程碑,甚至能夠說,在此之前的所有課程,都是為了讓您學習此「閱讀理解法」而加以設計的。

您所學會之[字典活用法]及[閱讀理解法],是讓您能一輩子不斷提升日語能力的技術及方法,而這些其實就是日本的孩童於學校所接受的國文課之內容。

不見得是日本人就是日文專家。不,甚至可以說,所有的日本人都是用一輩子的時間不斷地學習日文。他們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學習沒有學過的表達法並將之徹底吸收活用。這並不是學語言時自然學到的能力,而是在小學、中學、高中的國文課中學習到的技術。

若能學會理解日語的方式,通過檢定考是必然的

教導同學如何正確理解日語是繁田塾最優先的課題。所以,繁田塾會徹底教授一些必要的觀念及知識,來達成此目標。這與為了考取檢定考證書而設計的課程有所不同,就跟日本人考日文檢定一定會通過的道理一樣,只要正確理解日語,通過檢定考是必然的。

在此也必須承認透過大量解題,並聽老師講解解題技巧也是有可能通過檢定考的,但只是靠這種做法學習者將學不會如何開口講日文。

坊間經常聽到有人將繁田塾定義成是以日文檢定為取向的補習班。的確,很多人學習日語多年卻還是無法合格,而一來到繁田塾就馬上就拿到合格證書了,在繁田塾學生整體的檢定考合格率也相當亮眼,但是繁田一直對這種評價感到不解與困惑,如果只是為了要讓同學合格,其實可以用更短的時間、更有效率地來教同學如何應付考試,但是,繁田並不想要、也沒有打算要這樣授課。

正因為在繁田塾上課的同學們都學會了如何正確地理解日文,換言之,他們是因為有了日語能力才理所當然地通過了日文檢定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