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心得-葉先生

畢業生心得-葉先生在比較了幾家之後,繁田塾進入了我最後的口袋名單。實地走訪了一遍,發覺至少整體的環境很整齊清潔,而且解說人員的態度也非常地客氣,同時對於我們在課程安排方面上的一些疑惑,也都能解說得非常清楚,我那時候想,如果服務人員的態度都是那麼嚴謹,那麼師資也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更何況是日籍老師,能用中文授課,也滿令人安心的,所以幾經考量之後,終於選擇了繁田塾做為我日文的依靠。

進了繁田塾之後,才曉得我先前所想的「師資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簡直對繁田塾的大不敬(哈)!在繁田塾,繁田老師竭盡心思,努力教學。我更是欽敬於他的教學熱忱與淵博學識。雖然表訂是九十分鐘的課,但我們經常是上足兩個鐘頭的,而且如果進度落後了,老師還會自動加課,務求把老師認為我們在這個階段,必需要瞭解的日文知識,全都傳授給我們了,老師才會安心下課。

老師教得用心,學生也學得放心。如果沒有時間上課的話,也可以用視訊補課的方式來趕上進度。在繁田塾最特別的應該就是點名制度吧,因為我幾乎是不缺課的,所以剛開始不知道點名的用意。後來曉得,如果同學們沒有請假卻又缺課,工作人員是會打電話瞭解缺課原因的,總而言之也就是希望我們不要因為缺課而趕不上進度,如果越落越遠,逐漸逐漸就會失去學習的想望了。我也記得繁田老師說過,如果有缺一堂課的話,一定要補完,才准我們接著進教室上課,否則的話,跟不上進度,到後來放棄學日文的人,太多太多了。

我還記得,第一次上繁田老師的課時,老師說要跟我們做個「課前約定」,一個是不要遲到,如果遲到超過五分鐘了,不要進教室,一方面影響同學,二方面也影響老師;第二個是不要缺課,如果缺課了,一定要及時補完,他會盯著我們的進度。我在聽到這兩個「約定」的時候,內心覺得十分地感動,其實我們都是補習過來的人,很少有補習班的老師,會這麼注意學生的動態與學習狀況,但繁田塾是從上到下,從裡到外,都給我自己,非常溫馨的感觸。

我記得我第一次學日文的時候,那時已經快要改新制了,所以我學到舊三級之後,班裡頭工作人員建議我不妨稍等一下,等換了新制,改了新課本之後,可以從新三級開始學起,但這麼一擱著,我就擱了快兩年的時間,也沒有多碰日文,而日文也始終像是一道跨不過的高牆,擋在我的面前,在我好不容易找到時間,準備重拾日文的時候,我的選擇還是繁田塾,而且我決定從頭開始學起,希望這次能一氣呵成,從五級開始,一階一階往上爬,到最後能夠終厎於成。

繁田老師曾經說過,學習語言就好像砌磚蓋屋一樣,從打地基開始,到一磚一瓦往上蓋,這其中如果有一個地方出差錯,做得不牢靠,整個房子就有垮掉的危險,這一點我是深深同意的,因為以往教我英文的老師,也告誡過我同樣的觀念,讓我在學習英文的時候,不敢掉以輕心。現在學日文了,它不是必修,沒有強制考試,可是語言就是語言,事物有多種,但學習的道理,都是一樣。

而且,不能因為日文沒有大考,或是它並非教育過程當中強制要求學習的語言,就可以懈怠了。在繁田塾,班裡頭時時刻刻告訴我們的一句話,就是「莫忘初心」,我們是自己花錢花時間來學習日文的,如果累了、鬆懈了、灰心喪氣了,那麼隨時隨地都要問問自己:當初是為什麼想來學日文的,如果我現在不想學日文了,那麼是因為我的目標改變了,還是因為我太容易認輸?如果是自己的選擇,就不要放棄,就應該要堅持,如果做什麼事都這麼「中途半端」(ちゅうとはんぱ,意思是做事情半調子,有一搭沒一搭的),怎麼可能成功?做任何事情都是如此,學日文,亦復如是。

所以,學貴有恆,我重拾日文,還是回到繁田塾,因為我沒有忘記自己最開始是為什麼要學日文,我也沒有忘記我當初是為什麼會選擇繁田塾。在繁田塾,我得到了日文,以及日文以外的許多寶貴的知識,我珍惜這一切,所以,我會繼續走在,繁田老師為我們所鋪墊的日文學習之路,謝謝在繁田塾教過我的老師們,幫助過我的熱情工作人員們,也謝謝繁田塾這個日文的大家庭。我會繼續努力的,如果我沒有準時交作業的話,也請原諒我,謝謝老師!